朋友的父親是台灣人,他一直都是台灣最好,中國甚麼都不好,而這看法也套用到其它國家,就是中國人的文化比外國好,雖然他並不認同中國。有一次朋友轉述了他父親對牧師的看法。

他說中國的和尚一定比外國的牧師厲害。大家聽了都一頭霧水,不知道他為甚麼有這個結論,他接著說道和尚比較厲害是因為和尚不可以吃肉,而且不可以結婚生小孩,但牧師就跟平常人一樣,沒有甚麼是不可以的,他覺得比較多「不可以」的那一方理應是比較厲害。

他的說法並不正確,人們常說橙和蘋果不可以相提並論,雖然大家都是水果,但要比較那一個好吃也只可以是橙跟橙,蘋果跟蘋果。和尚和牧師就像是橙和蘋果,大家雖然都是一種宗教的代表,但不是同一個教派,不應放在一起直接比較。

和尚和牧師來自不同派別,就像少林和武當,大家在武林中齊名,各有各的擁護者,沒有說誰比誰好。

不同派別對事情看法不同,理念不同,修煉的方法也不一樣,不可以說因為我不吃肉就理所當然比吃肉的你厲害,你可能覺得不吃肉對你有幫助,但我不一定同樣有這個認定。

依那位伯父的邏輯走下去,那在家不可以看電視和打遊戲的小孩是不是該比甚麼都可以做的小孩拿到更好的成績呢?這並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小孩即使是整天對著書本不見得一定拿到好成績,而不看書的小孩也不一定拿到不好的成績,更何況這世上有一種人叫天才,所以可以忍受「不可以」的那一方不一定代表甚麼。

這位伯父經常有這種嚇人的想法,聽多了以後我放棄了跟他爭論,他偏心的想法已經在他的心裏生了根,現在他要跟我討論時我都只是坐在一旁,沒有把他的意見放在心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djujubee 的頭像
    redjujubee

    小紅棗的胡言亂語

    redjuju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