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人學齊語出自孟子,這篇寓言的寓意是:不可忽視客觀環境、周圍風氣對人的影響。(摘自楚人學齊語-[中國古代寓言全集]第九篇-動情篇)要知道整個故事,請到小山屋書齋

我對這寓言有很深的體會,因為我就是一個例子。

中學的頭兩年半是在澳門一所有名的女子中學英文部過,因為父母知道我們全家要移民到美國,很有先見之明把我先送到英文學校。到了美國我的英文沒有變得更好,本來會的我仍然會,不會的我仍然是不會,就是甚麼都沒有學到。

每天都無所事事,因為學校的功課跟以前澳門跟本是不可以比,每天只要花十五分鐘就可以做好,很沒有意思。朋友都跟我一樣,大部份是從香港、澳門或中國移民來的,大家的共同語言都是中文,所以生活跟以前在澳沒有甚麼分別,英文也沒有學到多少。

說真的,當時真的一點都不明白這一個人們千方百計要來的國家有甚麼好。

直到我交了一位外籍朋友,每天跟他在MSN打字聊天,用的全都是正確和正式的英文,沒有現在中國人喜歡用的奇怪英語,我的英文才開始有進步,因為平常不會接觸到的詞語也會用到。另外一個好處是所有我不知道的字,我都可以從聊天室看到,然後查字典,我從那一位朋友學到了很多英文。

人們不是常說要學一種語言,最快的方法就是找一個會說那種語言的男或女朋友?這我非常同意。

我跟我男朋友的共同語言是英文,由於每天都在家講英文,上班講英文,我的中文變得越來越差,所以我開始寫中文網誌。如果我要直接打出我腦海想的事情,出來的會是一篇半中半英的文章,很多時我都要查字典才想記某一個中文字怎樣寫,又或知道某一個字的中文到底是甚麼。

現在我的中文是有進步了,中文也打得比較快,可是我的英文退步了,到底有沒有辦法可以兩全其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djujubee 的頭像
    redjujubee

    小紅棗的胡言亂語

    redjuju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