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語是廣東話,而廣東話不像國語,學之前還要先學音標,要學廣東話只有一個方法,就是死記,

由於廣東話沒有音標,廣東人要學打中文沒有拼音可用,所以廣東人打中文也比較痛苦,而我學中文打字的時候只有倉頡或簡易。

學倉頡要先背出中文字形對哪一個鍵盤上的英文字母,然後再學怎樣取碼,無論一個字再怎麼難寫,倉頡碼最多也只有五個。倉頡是把中文字分割為字首及字身,然後再打對應鍵盤的倉頡碼,所以要打倉頡也一定要先知道字是怎樣寫。倉頡輸入法的編碼規則繁複,無容錯編碼,取碼麻煩,因而不少人視學習為畏途,但只要多練習,倉頡是非常快的輸入法。

簡易其實跟倉頡是同一原理,只是簡易只取倉頡的頭、尾碼,所以比較容易學,但由於只有兩碼,重複的字有很多,所以也比較慢。

對於現在社會的一個奇怪的現像,就是小孩不會寫字,我覺得是因為電腦太過方便,每一天就是跟朋友在網上打字,用的是拼音輸入法,沒有每一天用筆來寫字,當然很快會忘記。

生活在美國,我已經很久沒有寫中文了,看報紙我是可以的,要寫的時候常常是執筆忘字,身為中國人竟然忘了怎樣寫中文實在是太不應該,所以我決定要練習,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用倉頡打中文,一來可以練我的中文打字,二來如果遇到想不起來的中文字,我還可以查字典,温習一下中文。

以前還在讀中學的時候有電腦課,倉頡是其中一個課程,學的時候很痛苦,可也是那時候的努力,我從來都沒有忘記怎樣打倉頡,日月金木水火土,是任何時候都記得的。

另外一個用倉頡的原因是Windows裏就已經有,如果我是用其它的輸入法,我就只可以在我自己的電腦上打字,因為不是每一個人的電腦都會有我要用的那一種輸入法,我總不可以跟人家講我會打中文,但要公司付錢多買一套輸入法吧!

想學倉頡嗎?到倉頡之友看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edjujubee 的頭像
    redjujubee

    小紅棗的胡言亂語

    redjuju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